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诗画寄中秋,彩笺诉衷情——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二语文组项目式学习探索初体验

作者:吕建彬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9-29]  来源:初二语文组

“这次假期,作业由大家自己选择!”听到这,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一改愁容,立马来了兴致。以往每次放长假,孩子们最怕听到“作业”二字,如今能自己选择作业,同学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为什么让学生自己选择作业呢?还得从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暑假组织的培训说起,暑假刚开始,山东山大教育集团就组织了各分校的教师参与项目式学习的培训,整整一周的时间,老师们接触到了原汁原味的美式课堂,对项目式学习也有了初步了解。开学后,语文组又进行了二次培训,把项目式学习作为教学的重点。

 

传统的教学方式依然是教学的主流,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初二语文组,迫切需要“动起来”。任何学习理念落实不到实处,便成为空中楼阁,按照初期计划,本学期的项目式学习将结合学校“十四岁生日庆典”、运动会等活动展开,但初二语文组的老师们还是迫不及待“小试牛刀”,于是,在距离中秋还有一周的时间里,初二语文组就在集备时提出第一次实施项目式学习的构想。

 

既然是第一次,一定要让孩子们喜欢,并且难度不能太大,于是,在集备中确定了中秋放假展开一次实践的活动项目,项目的主题初稿确定为“团圆中秋”。

得知主题,孩子们的想法层出不穷,大大出乎老师们的预期,有的同学说要进行小调查,有的说要制作月饼,有的说要剪纸,更有同学提出开展集体赏月计划……孩子们想法都十分出色。最终,经过研究商讨,老师们决定采取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活动,确定了“剪一寸月华,许一个心愿”的中秋活动项目方案。

学生讨论后确定小主题,交给教师,教师协助修改,确定了“传统诗词美如画”、“家家和乐团圆节”、“月圆正是许愿时”三个作品方向,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确定选择哪一个任务。语文能力,不仅在于听说读写,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价值观产生深刻影响,提高语文审美能力。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历史悠久,第一学期孩子们在美术课已经接触过,用这种跨学科方式能极大激发孩子们对祖国文化的热爱“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结合语文中优美的古诗词,可以利用图像直观增强同学们对语文美的认识。愿望是美好的,向月亮诉说自己的心愿,便让孩子拥有了一双飞翔的翅膀,在爱的天地里自由飞翔。利用剪纸写下心愿卡的方式,老师们期待让孩子们主动表达、体悟感受。

 

除了教室里的小组团队,孩子们还和家长第一次以“队友”身份组成了团队,为了顺利完成自己的任务,孩子们和家长主动配合,换位体验,重拾爸妈“儿时的梦想”。当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体味人间至美亲情时,孩子们感受到了最甜美的回忆。

926号到928号期间,孩子们的作品在初中楼进行了展览,引来了大家的围观赞叹,在“我最喜爱的作品”投票中,大家选出了“最佳创意奖”、“最美少年奖”,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项目式学习应该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审美能力,通过展示等形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当我们看到精彩的作品呈现出来的时候,内心里充满了自豪感,为这些十二三岁的少年高兴,他们心中有梦,民族的未来也会更加光明。

 

虽然刚刚起步,但初二语文组的老师们信心十足,科学的教学方式必然会为我们的教学、为孩子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服务作用。我们将会结合实际,推进项目式学习,为孩子学习搭建更好的桥梁。

 

 

 

 

 

 

 

上一条:我们应该在语言的浸润中成长——《ppt自定义动画》教学反思

下一条:四年级召开关于临界生管理例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