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相遇相携,治学修身——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8新教师培训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14]  来源:

相遇相携,治学修身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8新教师培训纪实

 

Part.1

要想到达远方,必然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从基础做起,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时刻铭记身上肩负教育使命,无论是课堂还是言行举止都必须对得起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在现代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努力奔跑,才能与时俱进。教师的视野决定了孩子的视野。为人师者,头脑应始终处于充电读书的状态,不忘责任,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面对教学方式的变革,我们要努力去做走在前面的教育思考者、践行者,打造有文化有思想的班级环境,共同建筑有信仰有灵魂的学校。

——姜昂

A25A4878

Part.2

陈维丽老师通过自身经验来讲解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应该怎么去实践。她分享的备课三部曲和听课五步走,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在教育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精心设计、刻意为之的教育举措并没有收到预设的效果,往往都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所以,我们在教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要关注教育的育人价值,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了解自己教的每一位学生,用心用爱去引导他们、呵护他们。

听完今天的报告,我深刻感受到集团前辈老师的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我更清楚的明白自己作为一名新教师,有哪些不足,需要做什么来提升自己,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修己才能育人。优秀的学生、浓郁的学风、团结的团队,一颗颗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等待着我们去浇灌,我们有何理由不倾尽全力?

——崔静

A25A4893

Part.3

首先,要主动。在老师的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所有非他人本心所愿的帮助都是拔苗助长”,自己不愿意,一切都是无用的,改变都是从“心”开始的。在我们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应该主动一点,主动去学习,主动去探索一切未知的事情,主动去感悟教育中的种种现象等等。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去精益求精,做好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情。要想到达远方,必须主动从脚下的每一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走得更远。

其次,要读书。在四位老师的报告中,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话题——读书。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学生都能博览群书,我们怎能甘于落后,只有比学生读更多的书,我们才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书读的多了,更有助于我们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与个人学识威信,从而促进个人的专业发展。

——娄慧丽

 

Part.4

今天,张敦迎老师开始的第一句话我记得尤为深刻。

“要想到达远方,必须从脚下的每一步开始。”

我们做出了长远的规划,走上了自己的理想之路,在这条路上迈出的每一步,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一场修行。读书,是我们开始的第一步。今天给我们传授经验的老师都不约而同的为大家讲解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使人深邃,使人思考。

迈出的第二步,是认识自己。

我是谁?我是一名中学音乐老师。我有什么?我有一颗恒心,有毅力,有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我在哪里?我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我在教室,我在三尺讲台,我在孩子们眼中。

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初出校门的我没有过彷徨和迷茫,毅然决然得走上了人民教师这条道路,我知道,这条路很长很累,但是我坚信,在这条平凡之路上,我将走出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色彩。

——张瑜

A25A4900

Part.5

从四位老师的报告中我总结出了一些共同的点,那就是主动寻求发展,“改变和成长都是从‘心’开始”。这个“心”就是自己的内心,自己的迫切需要。如赵然老师所说“任何不遵从内心需要的帮助都是揠苗助长”。一个新入职的老师要走上专业化的道路只能是自己主动的去改变,然后才能成长。

在有心改变之后,我们就有了原生态的动力,接着就是做出努力去改变了。四位老师都不约而同的说了一件事---多读书。读书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读书让教师更加睿智。这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过程,只有多学习然后运用到教学中去,一次次的积累,这些理论最终都会在教学中熠熠生辉,这就是教育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成果。因为“你所读过的书都会在某一个时刻体现,最终变成你的肉和骨头,甚至灵魂”。这也是修养的积累,然后静静等待着“质变”。

——冯丹丹

 

Part.6

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一位历史老师提到的一句话:“对于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我喜欢这句话,深深的被这句话感染,读书就是一种终身式的学习,我们身上肩负沉重的使命,我们没有理由选择一刻停下脚步,读书、读好书是我们成为好教师的最佳途径。

今天收获的不仅仅是几位名师的指点,也领略到齐河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爱现当代的名师、爱现当代的文化、爱中华传统文化,更爱教师的职业,因为它与文化息息相关。

——刘婷

A25A4897

 

Part.7

如何去进行专业成长,我觉得就需要两步,读书和实践。读书,可以充实我们的头脑,锻炼我们的思维。有的书籍虽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它会对我们的眼界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不能事到临头了才想着去书中寻找解决方法。除了要读书,实践也同样重要。我们从书中获得的是理论经验,从实践中获得的才是被我们内化了的经验,而且通过这种内化的经验我们可以举一反三地去解决其他相类似的问题。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做作业拖沓怎么办,我们可以从书中获取这样的答案——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提高孩子学习效率,或者是运用奖惩机制。但当我们真正去实践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理论并不会完全适用于所有的孩子,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去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通过实践,我们会收获更高层次的经验。

——李辰

 

 

文字作者:姜昂、崔静、娄慧丽、张瑜、冯丹丹、刘婷、李辰

图片提供:牛勇

编辑:陈媛、孔姗

审稿:葛秋收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化学学科发展规划及中高考研讨会

下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办青年教师发展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