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小学示范​课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王冠斌  时间:[2018-04-18]  来源:

小学示范课学习心得体会

小学部王冠斌

3月份,我去郑州参加了小学课程示范课的观摩活动,在本次学习完成后,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我的工作总结:

一、低龄学段,要注重课堂学生学习习惯培养

图片5

1、以《小青蛙》为例,首先在授课之前,示范教师明确课堂学习习惯。主要方法是通过选举“习惯小明星”,如:坐姿小明星,朗读小明星,合作小明星,倾听小明星,智慧小明星等。起到了良好的课堂行为规范效果。

2、接着授课过程以形声字及课文朗读为例,教师通过“漱”与水有关;“踩”与脚有关;“芹”与植物有关;“咳”与口有关等,课堂猜字谜的形式,来帮助孩子总结出字的意思和偏旁有关。启发学生当遇到生字时,可以通过拼读音节和偏旁猜字意的形式来自主识字。

3、在生字教学中,教师运用生字卡片,儿歌,图片显示汉字演变等形式,激发学生识字兴趣。

4、在朗读教学中,教师通过学生自读;举手读学生自行评议;教师范读学生评议比较;融入教学情景,师生合作朗读。学生自行总结出朗读方法。

图片1

整个课堂围绕学生学习兴趣和习惯展开,字的演变让学生对汉字的由来,在生动有趣中加深理解。生自读,举手读,生评议,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和自主质疑。师生合作情景朗读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整个课堂完全由学生来主导,发散了孩子的思维,使孩子渐渐养成自主思考的能力。

二、诗词学习,教学使用“吟唱法”

截图20180417165719

1、以《马背上的歌谣》为例。戴建荣老师的“吟唱教学法”被赞誉为“嗟叹之、咏歌之、舞蹈之”。其吟诵的基本方法:基于古人对诗歌的吟唱艺术,融入当今的教学规律,带有当地方言的表达艺术。采取融入诗词情景;配合适当吟诵动作;彻底打开学生语言感官、动作感官,打开生思维,激发孩子对诗词的学习热情。

2、“吟唱法”教学技巧自我感悟:首先要“情”。师要动之以情,引导学生融入诗词的情感之中。然后要“美”。唱法要优美,要抑扬顿挫,节奏轻快,清楚明亮。最后是“趣”。教师加入的动作要优美流畅,准确到位,生动活泼。

图片6

三、小说教学中,要注重引导学生自主生疑

1、以《在柏林》为例。在导入环节,师请学生看标题猜内容,然后简介微小说,最后让学生自由表述微小说特点。

2、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学习的是教师询问,学生质疑。“有什么问题要提出”。学习微小说要抓关键词,以小见大,间接向孩子控诉战争罪恶。最后播放战争图片并配以哀乐,学生阅读课文并联想战争给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认为,教学要融入各学科的趣味特色,整合后形成兴趣教学。指导朗读应边读边问边思考,抓住文本中重点词句来帮助学生具体理解。要引导学生大胆自主质疑,提出问题,并掌握解决问题方法。点拨学生学习素材要以小见大;想象空间巨大;结尾意味深长的写作特色。

图片3

四、习作课上,要引导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的不寻常

1、以《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为例。通过研读走进“感动”。例:给妈妈洗脚;背病重父亲上学。

2、选材要“感动”自己。“超越平常,意想不到”为之感动,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素材。例:校园中,旅途中、同学间,师生间,媒体中,人与动物之间等。

3、技法要“打动”读者。指导学生学习寻找打动人心的秘诀。例:播放公益广告片片段。

4、表达“感动”传递。教师指导书写,传递感动,展评“最具感染力的文字”。

五、教学观摩感悟整体总结:

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应拉近师生间距离。可行的方法有:诙谐幽默的问候方式;童真童趣的语言表达;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饱满的教学情感等。导入应以生为主,采取质疑导入,生来质疑,师来引导,生来解答。低龄学段将字词的学习作为课堂教学的重点。朗读技巧及情感融入作为课堂教学的难点指导。在诗词教学中,以兴趣为中心,创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引导孩子感受诗词的美感。习作课中,应先解读主题,而后联系生活,寻找素材,进而思考突出主题的写作技巧。要创造多种有趣的教学模式,积累课堂教学手段和经验,不断刺激孩子的学习热情,使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自己要不断学习,增强自我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能力,寻找职业乐趣。

上一条:“和美课堂”第十一届全国小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心得体会

下一条:走进新时代——小学名师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总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