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走进新时代——小学名师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总结

作者:小学部数学组 王森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4-08]  来源:教科研中心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小学名师新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请到了全国著名的一线教师,向我们展示了精彩的示范课,也让我领略了名师们的课堂模式和教学风采。

 

首先是季国栋老师展示的新课《认识小数》。季老师的课以阶梯图形开始,让学生展开想象,从图中能够想到什么,然后又从生活中的的人民币开始引入,介绍出个、十、百之间的关系,之后引入思考如果小于一元该怎么表示,由此引出小数点,并介绍小数的读法。我们平时的教学大部分强调了知识性的内容,教会学生认识事物,很少以探究其内部关系为探究过程。季老师的课不仅强调了知识性的内容,更加入了知识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根据内部联系去学习新的知识。季老师的课从情感和思维入手,帮助学生认识理解小数,值得我们学习。

 

庄惠芬老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间隔排列》。在这节课中,庄老师首先以最强大脑记一记的游戏开始,展示出几个数字让学生去记忆,以此来展现出间隔排列的数字,之后又引出了间隔排列的个数多少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和探索。整节课庄老师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高,很好的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

 

在张伟敏老师上完示范课后,曹培英老师为我们做了关于学生数感培养的报告,曹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数感和学生如何培养数感,并为我们讲解了数感培养中的误区。在学生数感培养中应注重学生的生活体验,曹老师举了个例子:一个人抱着一堆百元大钞让别人猜想这些有多少钱,曹老师讲解这样的猜想并不能够培养学生的数感,因为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并不会遇到抱着百元大钞去数多少钱的情况,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是比如两个苹果、三个梨这样的情况,小学生是从具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时期,那么我们培养学生的数感应该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 让学生在实际中体会数字,增强学生数字和实物的联系,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数感,曹老师又和我们分享了他这么些年来的教学感悟,令人深受启发。

 

最后一天下午,很荣幸观摩了牛献礼老师的《认识小数》的示范课,在课堂上,牛老师以图片分割的方式引出小数,之后又由此开始拓展,引出两位小数的认识,方式简单明了但又高效,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观摩名师们的示范课,每位老师都用课堂为我们展现了自己对教学的思考和探索,我们新教师还处在适应和摸索阶段,观摩了这么多名师的示范课领略名师的风采。这次活动提升了自己对数学的理解和对教学的认识,受益良多。


上一条:小学示范​课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条:芳菲四月,与你有约 ——记初三语文研讨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