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储蓄阅读”让孩子渐渐爱上阅读—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三年级阅读银行开业典礼

作者:万家瑜 摄影:赵琪 总策划:王红秋 编辑:董萌、陈晨  时间:[2018-03-21]  来源:小学三年级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段秉承“养心育德,养根育能,共享生命成长”的办学理念,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习惯。3月20日下午,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三年级阅读银行隆重开业。薛海东校长、小学部晁瑾主任、年级主任王红秋以及三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薛海东校长讲话并宣布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段阅读储蓄银行正式开业。讲话结束,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校长的鼓励下,学生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希望在本次“阅读储蓄”活动中展现出自己风采。

 

接着,老师们分发了存款单,孩子们在存款单上认真填写了自己的姓名和账号。由语文老师们担任的营业员在各个阅读银行窗口宣读存款款项来源,孩子们认真倾听并填写。

 

阅读储蓄银行是一种情景教学,以模拟银行存款的场景来激发孩子阅读兴趣让孩子通过阅读书目来回答问题,以最后的考试成绩当作自己的存款数额,向银行存款。这种在特殊情境中达到的特有心理氛围,可以更直接更形象的激起学生学习情绪情境教学符合新课程的要求,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进一步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在教育界掀起一场热潮

阅读储蓄银行活动,则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段的老师们,在赵勇校长“同享生命成长”理念引导下,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创造出来的一种情景教学。在做阅读储蓄银行设计活动的时候,老师们第一想到的是给孩子们设计精美的阅读存折:

 

 

美丽的校园是学生们最熟悉而又最喜爱的地方,于是我们就征集了最美丽的小学部校园摄影作品,把它和学校徽标一起作为阅读存折的封面和封底,为了更具童真童趣,在晁瑾主任的建议下,我们又在封面和封底增加了可爱的卡通人物,发到孩子们手上后孩子都很喜欢。

 

“阅读银行”是精神的银行,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把古今中外人类几千年来文明的结晶存入自己的脑海中,让孩子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以后成为真正有文化、有底蕴的人。

 

阅读储蓄银行的开业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营造真实银行的场景。学生进入“阅读银行大厅内”首先听到欢迎山大附中实验小学的小学生顾客来到阅读储蓄银行,你已进入阅读储蓄银行视频监控区域,请你遵守阅读储蓄银行秩序,安静等候,认真填写存款单,排队存款。阅读银行营业窗口有限,请遵守阅读银行秩序,按指令进行存款!”,这种只有在特殊场合才能听到的声音迅速带学生进入真实银行的场景。紧接着就是由老师扮演的银行营业员和大厅保安,他们的出现让孩子耳目一新。

 

主持人充满庄重的仪式感,让孩子对这场活动肃然起敬,兴趣激昂,充满神秘。

 

我们存款单的设计同样模仿银行存款单的形式,比之枯燥的试题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

 

自文字产生以来,阅读便成为人们认识和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学习知识、发展思维能力,更能丰富情感世界,建构精神家园。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认为,课外阅读能为课堂教学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并“发展学生的爱好和才能,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优秀书籍蕴含着丰富的德育内容,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因此,我校根据小学生好胜心强、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的特点,采取为学生建立“阅读存折”的方式,通过开展评选“优秀储户”让学生提高阅读兴趣,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全面发展。

 

活动结束后,学校根据学生的阅读质量,评选出“阅读小学士”、“阅读小硕士”、“阅读小博士”等,并发放相应奖励,获奖人员在广播站进行表扬,以此来提高学生读书的积极性。

 

 

 

上一条:“推门听课”助力高效课堂

下一条:伯乐中学寻“伯乐”、春日又来借“东风”——成武县伯乐中学师生来我校学习交流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