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德育课程成学校响亮品牌

作者:赵勇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1-26]  来源:教科室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以及《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发布,德育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德育课程的建设和创新实施的要求更加迫切。然而在实践中,德育工作仍然缺乏有效载体、明确的实施途径以及科学的课程体系,这也是德育工作多年来“重口头轻实践”的原因之一。

我校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实践”为特色、以“活动”为载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德育课程体系。在坚持德育“一体化”“立体化”的基础上,学校借助社会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服务学生发展。

 

学段贯通,实现德育“一体化”

 

学生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不仅是收获新知的过程,更是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道德教育理应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发展规律,有效地融入到各个学段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

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求学路至少需要经过三个学段。分段教育虽然可以针对不同学段的特点实施专业化的研究和教育,但人的发展是个连续性的过程,学段之间的相对独立在无形中割裂了这个连续过程。因此,如果能够实现基础教育各学段全方位的贯通,无疑有利于德育目标融入到学生的各个发展阶段,有利于人的成长。若能将德育放在十二年一贯制的视野下思考,形成各学段纵向衔接、各学科横向融通、课内外深度融合且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德育实施体系,就能够实现德育的“一体化”,实现全面育人。

我校为将德育“一体化”落到实处,在具体实施前进行了顶层设计、整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教育功能定位,理顺各学段的育人目标,使其符合学生发展规律,依次递进、有序过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课标、教材、教学、评价与测试等多个环节,使各个环节能够有效配合,相互促进,从而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十二年一贯制德育课程体系。

 

活动育人,实现德育“立体化”

 

如果说德育的“一体化”是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纵向思考德育的连续性,那么德育的“立体化”则是通过全科育人、全员育人,调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切环节协同育人。因此,德育不应仅仅寄托于“道德与法治”课,还应注重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培养中潜移默化、点滴浸润,实现“全人”教育。

我校参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形成了十二年一贯制德育课程体系。从“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出发,进一步确定了学校德育课程范畴,包含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等三大模块,并确立了道德与法治课程、活动德育课程、实践德育课程与学科德育课程等四个部分。其中,活动德育课程主要指校内非学科德育,包含校园节(会)课程、仪式课程、传统节日课程、纪念日课程、社团课程、校园和班级文化课程、班级管理课程与专题报告课程等八个方面;实践德育课程主要指校外实践性的德育,包含志愿服务课程、主题实践课程、劳动实践课程、家校课程、参观访问课程与游学课程等六个方面。可以看出,除了学科德育课程外,活动德育课程与实践德育课程构成了学校德育课程的主体,学生通过真实参与实现提升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德育课程与实践德育课程并非相互独立,而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不同学段的德育目标,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对主题德育活动课程进行整体设计,使它们相互关联、层级递进。以习惯养成教育为例,学校在十二年一贯制的视野下,除了将习惯养成教育与日常学科教学相结合之外,还通过系统性的主题活动将之落到实处。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将习惯养成德育活动课程分成十几个主题,比如“齐鲁文化游——自行车之旅”仅面向初二学生,通过骑行过程中的团队合作、独立生活等活动设置,让学生学会合作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收获节课程面向一到八年级学生,以“秋天的收获”为主题,低年级学生了解蔬菜瓜果,懂得收获的不易;高年级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拟定研究主题,通过前期收集资料与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善于动脑、自主学习的良好思维习惯等。

 

全员育人,成就品牌德育活动课程

 

教育不是一堂又一堂黑色墨水换红色分数的鏖战,因而教育应该引领学生把目光从窄小的教室转向自然、社会,在真实的经历中成长。

我校一直以来重视活动育人。经过多年的德育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品牌德育课程,其中“齐鲁文化游——自行车之旅”、国内国际游学、十四岁生日集体庆典、跟随父母一日工作体验、“竞选学生会干部”“走进山大”“泉城义工”、30公里远足等德育课程,已经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一个个品牌、一面面旗帜。

 

自行车之旅,学生们在骑行路上

 

品牌德育课程的塑造需要有完善的实施、评价与保障体系,为此学校形成了“学术领导、条块结合、项目管理”的运行机制,并专门成立了德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德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发展规律,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确定实施年级,再结合不同德育活动主题定方案定实施。学校多部门、全方位、全员联动,从年级到班级层层推进,保证德育课程的顺利实施。

十二年一贯制主题活动德育课程的有效实施,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我校在多年的德育课程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评价体系,强调德育评价的过程化、科学化、显性化。该评价体系将评语性评价和等级评价相结合,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合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走出学校评价学生唯成绩论的怪圈;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和特长,让学生在各种体验中、在激励中成长。

上一条:阅读,最好的教育

下一条:青年教师对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应用的反思​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