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新起点 新思路 新征程

作者:郭向阳 编辑:陈 晨  时间:[2017-11-13]  来源:教科室

 

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优秀课例

观摩课暨学科教学研讨会感思

 

 

11月6--7日,由省教科院举办的山东省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优秀课例观摩课暨学科教学研讨会结束了,但对于参会的全体老师和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言,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2天的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充实、精彩,而且充分关注到了高中考试招生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发展的新需求,除了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优秀课例的展示,更为高中当前迫切需要的生涯指导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新的视野和窗口,让与会的老师们对生涯指导课程及生涯教育工作的开展从理论到实践都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理解。

 

德育优秀课例展示课,来自省内和上海心理大咖们的示范课和上还风华中学的曹老师的生涯教育讲座以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视角为大家奉上了心理教育的大餐。在展示课中,老师们精心的设计,扎实的功底,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在授课过程中都得以充分地展现,课堂过程或行云流水,或环环相扣,让学生参与其中,体验感悟,思考践行,获得了成长。示范课上,老师们抓住生涯教育这个主题,从学生一生的发展着眼,从生涯发展的不同视点着手,以开阔的视野,清晰的思路为大家展示了生涯指导课的设计开展与施实,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生涯教育课程设计、实施的视角、思路和方法。曹凤莲老师题为《学生生涯辅导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从背景与发展历程、价值内涵、理论基础、实施保障、操作实践几个方面切入,让大家对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有了系统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对生涯实践活动的开展有了新的思考。省教科院许爱红主任的总结发言,让大家对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如何在新的教育改革背景下更好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反思我校生涯教育工作的开展,我们尽管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高考招生改革背景下学生发展的需求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生涯指导活动课程看,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要更加关注生成性问题的引导和处理,强化对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应用生涯发展知识技能的引导,让生涯指导课程更加贴近学生实际,能更好地发挥其对学生的引领作用。从生涯教育实践活动看,我们现行的活动还有较大的完善、提升空间,我们将会结合现行和即将开展的生涯实践活动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和完善,更好地发挥生涯实践活动在学生发展成长中应有的作用。

 

 

在新的教育改革背景下,中学尤其是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又踏上了新的起点,我们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超越,在新的征程上留下新的足迹。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7级初中组学生打字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生涯路上,携手同行——烟台龙口培训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