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设定单元案例进行点评与指导 ----杨向东教授讲座学习心得​

作者:初中语文组 许阳 编辑:陈 晨  时间:[2017-11-07]  来源:教科室


                                             

 近年来,“核心素养”这一概念,早就有所耳闻但其真正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却不了解,更无法谈及如何实施这次,通过细心听取杨教授给老师们制定围绕学生核心素养设定单元案例进行点评与指导”的讲座,使我慢慢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评价与指导标准:

一、选择和确定学习单元

1、单元选择要以核心素养的培养为着眼点,摒弃既有教科书上以学科内容为依据的教学单元编排方式。

2、单元的确定要综合考虑学科大观念,思想方法和学科探究模式的渗透,强调学科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等方面。

3、单元的选取和确定要以能够支撑整合后的、真实的现实情景或主题为宜。

4、单元不宜太大或太小,一般而言,以3-5节课能够完成为宜,但应以单元育人价值的实现为主,不应因噎废食,削足适履。

5、要尽可能明确单元所能指向的核心素养。

二、单元案例设计的基本样例

(一)单元概述

1、单元所包含的学科知识和技能,总结该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

2、单元能渗透的跨学科大观念、思想方法和探究模式。

3、单元所指向的核心素养。

4、在以上基础上简述本单元确定和选择的基本依据。

(二)单元学习目标

要超越传统的知识和技能目标,从知识与技能、思想方法、核心素养等角度去思考和表述。

(三)案例设计的整体构思

根据第三部分给出的设计思路,结合本单元涉及到的学科知识技能:思想方法、价值观念、核心素养,以及案例设计中的情境(主题)、任务(项目)问题和学习活动等。简要描述该案例的整体构思及设计意图,对各学科展开点评与建议。

以上是杨教授进行评价时的依据标准!其实都是围绕着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展开的,目的是让老师们彻底转变思想,从情境及目标、任务中,让学生真正起主导作用,让他们去思考,去一步步探究、去体验、去经历,回归到知识发展历程。不再以概念和原理让学生记忆知识,而是设计情景。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设计,注重学生进度,思路图或表格,教师只是任务的设计者与呈现者。学生才是学习的核心,并又对培养学生的思维结构与传统知识结构的落实如何结合进行了讨论,最终讨论结果,以解决一系列任务为载体,把知识结构(核心内容)融进任务里面去,进行设计情景一步步展开。

所讲这些内容着实令我很有收获,特别是一位语文老师针对整本书阅读《老人与海》深有感触,很有共鸣。确实设计目标之后就会削减学生兴趣,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让学生自由放松的浏览整本书,让学生自由讨论,如何来进行展开,确定阅读思路与方案,进行实施展开。

我又联想与类比到目前正在学习的小说《贾芸谋差》:在进行本堂课之前,先设定一个大的情景:让全体学生体会贾芸的身世与社会地位,然后去谋职,如何才能谋差成功?你又会遇到哪些问题?你又该如何去做?然后让学生去体验,再结合小说原文体会贾芸与王熙凤等人的性格特征,之后再进行讨论与总结如何通过人物对话的描写凸显人物性格。最后让学生通过学习与体会到的知识来运用对话描写一位身边熟悉的人物。

之后又对评价课程组展开评价对他们所选的案例给予很大的肯定又提出下一步的任务与方向。会议结束对案例评价这块我很吃惊,平时我也思考到了这些内容,但就是缺少了一些行动也缺乏了一些思考,为什么自己不是走一步再走一步,思考问题时再多思一点点呢,也许自己也真能做出一些事情来!此环节更多的是提出要求,要思考细一些完善一些,多拿出证据来!

我想到的一些研究方向:

1、 初一学生们是如何从小学六年级成功过渡到初一阶段并能逐渐适应生活的?要素:思考评价维度、证据、寄读学校的特点等(高一同样)

2、后进生(逆袭生)的心历路程与转变措施?

3、初三后进生的心理调节路程?初三优秀生的奋斗目标与落实措施?

(重点:思路、思维问题方式与维度的设计。)

其实自己可以做成一些事,但真的需要行动起来!再多努力一点点,再多思考一点点!并且要注意经典案例的收集与整理!

 

 

 

上一条:生涯路上,携手同行——烟台龙口培训心得

下一条:同课异构,助推高效教研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