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两校老师展风采,同课异构共发展

作者:编辑:陈晨  时间:[2017-11-01]  来源:小学部

山大附中实验小学与区第四实验小学积极开展音乐学科“同课异构”活动

随着课堂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教研活动可谓是异彩纷呈,“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教学研讨方式,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所以本学期山大附中实验小学与定陶区第四实验小学音乐学科积极开展校间的 “同课异构”交流活动,试图通过校际交流,搭建区域内教师互相学习的平台,提高两校全体音乐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自我完善,不断发展。同时,充分调动我校教师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营造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经过第四实验小学的郭老师和山大附中实验小学的崔老师商讨,确定同课异构的课题为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时的唱歌课《小青蛙找家》,10月19日和20日两位老师分别开始为本节课做准备,包括课件、教案以及上课需要用的教具,10月25日两名老师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小学低年级唱歌课的教学研讨。本次活动,两位老师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体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她们充分挖掘教材意图,创造性的利用教材,熟练的使用各种多媒体设备,分别展示了独具匠心的设计思路和风格别样的多彩课堂。

崔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课前的律动充满了童真童趣,整节课以池塘边的音乐会为主线引领学生学唱歌曲,以学生分组演唱、师生配合演唱以及让学生上台表演表现歌曲。整节课学生参与度高,教学目标完成较好,重难点根据学情处理恰当。

 

 

 

 

 

 

 

 

郭老师的音乐素养很好,整堂课教学环节完整,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优点。以音乐问好的形式,创设了一个大的音乐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组织教学这个环节就开始感受音乐的魅力。新课教学中的“谜语猜猜猜”、节奏练习中响板乐器的使用、创编歌词时的学生自主选择,都充分展示了学生的主体性,给听课老师带来了很好的启发。

 

 

 

 

 

 

两节课结束后,紧接着小学部晁主任组织开展了评课研讨活动,所有听课老师各抒己见,从音乐教学方面给两位老师提出了建议,在场的老师各有收获。最后教务处张主任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和展示出的过硬的个人基本素质。张主任指出,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教学设计各有所长,别开生面,课堂组织的生动有效。最后给予老师四个提醒:1.提倡情境化教学。 2.对于外出上课,对不熟悉的学生提出教学指令,尽量减少专业性用语。3.教师评价要理性,多表扬,适当指出错误,提出改正建议。4.同课异构的老师要提前做好交流,针对同一个内容,设计不同教学方式后上课,研讨教学效果。

总之,通过这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获益匪浅,看到了别人的长处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相信大家会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越来越好。

上一条: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出发----山大辅仁参观学习心得

下一条:青年教师如何在听课中成长自己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