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总结

作者:李姗  时间:[2017-10-19]  来源:教科室

                

10月14、15日,我有幸到徐州参加了“和美课堂”第十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在这短短的两天内,聆听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窦桂梅、何捷、管建刚等人的展示课及几位名师的学术报告,感觉受益匪浅。一堂堂生动的示范课让我领略到大师的课堂风采,精彩的预设与生成,精当的点拨与启发,他们对教育的热爱和忠诚,对语文教学的研究与剖析,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点化生命,润泽灵魂。

何捷老师的《慈母情深》教会了学生怎样表达深情,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就是在用“阅读教学”,通过文本的形式、内容、情感入手,深入浅出,以读代讲,逐步让学生知道如何表达深情,真实地把课文当成一个例子,简短的一堂课中体现了阅读、交往、做人、做事、相处与学习,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听了陈雯雯老师的《动物之歌》,教会了我低年级语文到底要教什么,陈雯雯老师甜美的声音温柔的教态让学生甚至听课的老师们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课堂上她关注到每个孩子,极力地创造机会有情有趣地读。整堂课还呈现除了语文教学中的双线并进:语文本体知识的积累运用和人文精神的教育。一堂课下来,孩子们不仅认读了词语,还了解到了许多昆虫的本领和精神,极具人文性。

 

听薛法根老师教《珍珠鸟》,才真正地懂得语文的“根”在哪里,语文的生命力是什么。一节课下来,学生有了自己些许独特的体会,有了自己准备深思探讨的问题。薛老师重视“倾听”:那是真正地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发言中,迅速捕捉有价值的信息,或肯定并深化,或更正并引导,促进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原有的认识水平上有所提高,让更多的学生分享思考的快乐。薛老师还重视“评价”:那是对教材的深刻把握,是对学生的无限期待和鼓励,是教学智慧和艺术的积淀。“你说的很好,也很有自信,大家都要向你学。”“你很有语言天赋,将来能当作家。”“请你再想一想,一会儿还请你回答。”薛老师还很重视“点拨”:不着痕迹却又恰到好处,给学生的思维指明了一个方向,潜移默化地教给了学生一种学习的方法。无论是提问或讲解,读书或想象,薛老师在用不同的方式,点拨不同的学生,拉近了学生和文本的距离,真正着力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窦桂梅教授讲的《书戴嵩画牛》是一篇文言文,为北宋苏轼写的一篇题跋。窦教授跳出惯有教文言文的思维,读,解释翻译,背,而是完全让学生做主课堂,以生教生,用质疑式教学和批判性思维让整堂课的厚度和高度提升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学生乐于参与,思路开阔,精彩发言不绝于耳。窦教授非常注重小组讨论和整体学习,课堂穿插游戏不断激发学生兴趣,真实还原古文本来面貌,与学生对话。整堂课的设计思路围绕读,解,拓展故事,质疑牛尾,思辨题跋,创作题跋来进行,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最后学生课上生成效果非常好,真的是荡气回肠!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是我两天听课以来最大的收获,正应了“和美课堂”的理念——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感谢学校给予我宝贵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也会沿着前辈的路,不断探索,秉承学校理念,做学生课堂的雪中送炭之人,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做真正的小主人!

 

上一条:不忘来时路 始知归何处

下一条:“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总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