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总结

作者:李珍珍  时间:[2017-10-19]  来源:教科室

101415日,我很荣幸能作为学科代表来徐州观摩名师们的课堂。通过两天的听课和汇报,我有以下感悟和总结:

一、每个老师都应该是个“段子手”。

听了几位名师的课,我感觉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幽默风趣。虽然一节课时间挺长,但我们并不觉得乏味,尤其是在课堂上的孩子们,更是注意力集中,而且全程积极思考、参与。所以我觉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生早已不满足于死板老套的课堂,他们需要现代化的理念去引领。教师不仅要培养的学生学会知识,更要培养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创新型人才。在小学阶段,孩子们的认知不成熟,所以思想比较单纯。所以为了能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兴趣,教师应走在时尚的前沿,在平时丰富自己的储备,在课堂上能有接连不断的幽默“段子”,使死板的课堂充满着潮流的气息,把学生头脑里的“老先生”变成充满魅力的“段子手”。

 

二、教师的眼光要有深度。

语文课程是我国的根基课程,语文老师承载着艰巨的任务。语文不仅仅让孩子多认识几个字,多写几篇文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运用于生活,学会分析,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等。因此,在语文教师备课时就应该从深层次解读文本,从多个角度挖掘文本,交给学生思维的方法。这次听课中,从窦桂梅老师的思辨课上让我体会最为深刻。她在讲《书戴嵩画牛》一课时,完全放手让孩子们去思考,只有在学生回答有困难或错误时,教师再站出来纠正。所以我们应该低年级逐步培养孩子们的辩证思维。培养会运用语言、创造语言的人。

三、阅读不是单纯读文本。

在听课时我发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讲课风格,例如何捷老师提倡写作的方式教学、薛法根老师擅长组块化教学、窦桂梅和管建刚老师喜欢从阅读的角度去教学。但目标一致,都为了培养出“会读书”的孩子。尤其是从小学高年级开始,不仅要求会读,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管建刚老师说:“会阅读不一定会写作,读者读着读着不会成为作者,一个读者最大的悲哀就是最终变成了老读者。”是啊,我们老师更应该从小学开始让学生探索文章的写法,渐渐由阅读思维转变成专业阅读思维。

 

 

四、“学习共同体”

对我而言这是个新名词,但确确实实它吸引了我。这是日本教育专家带来的学习理念,即:支撑以知识建构与意义协商为内涵的学习平台,成为信息时代知识创生的社会基础,强调人际心理相容与沟通,在学习中发挥群体动力作用。是啊,在教学中的关注点本来就不是老师,而是观察学生在学习中的行为、神态、动作。通过共同学习来达到共赢的目的。所以我认为当遇到适合的方法、先进的理念,我们都可以提倡“拿来主义”。

总之,其他课程的教师是为了了解它说了什么;而语文教师应出于培养学生理解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这一独特目的,所以必须关注课文“怎么说”,必须侧重课文的言语形式。

 

上一条: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总结

下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小学与黄店学区​关于“小学语文阅读课的开展与实施”联校教研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