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山东省高中信息技术优秀课例展评学习心得

作者:刘霜  时间:[2016-12-28]  来源:

 

 

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016年山东省高中信息技术德育优秀课例展评。这次展评历时三日,在烟台龙口龙矿学校举行,共有160多名信息技术教师参加,其中参加展评讲课的有33位教师,他们展示了非常精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接下来,就我这几天的听课和交流,说说我的感想。

IMG_20161207_152058_HDR_副本

(一)适应教学环境,多种教学模式结合

各位教师在参加这种课例展评时,遇到的教学环境、教学软件不同,这时候就需要教师提前测试教学软件和课件能否正常使用,因为我们这种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同,更加依赖计算机,所以需要更多的课前准备,以免影响课堂教学。

在上课过程中,一些教师采用了非常新颖的教学模式。比如有的教师在教《信息的鉴别与评价》时,请学生扮演警察,受害者和诈骗者参演情景剧,真实还原电话诈骗的情形。同样的课题,有的教师,让学生玩游戏《谁是卧底》,通过比较,得出信息的特性,调动学生的气氛,也更能理解,相似的信息容易混淆,需要我们调用CARS原则进行信息的评价,寓教于乐,教学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而是轻轻松松。《这是真的吗?》游戏也让学生自己通过搜索找到正确答案。像这样有趣的教学模式,有非常多,无一不是教师课下做了很多功课,为了让学生有教好的课堂体验,并且能够学习到知识。

IMG_20161207_155032_HDR

(二)课题贴近生活,信息技术使生活更美好

很多教师因地制宜,在课题选择上都选择了龙口本地的题目,贴近学生生活,引起学生共鸣。比如,图文排版介绍家乡龙口的名人、风景、特产;域名起名为龙口一中域名和龙口特产域名;使用ps为人物照片美容;利用maka来记录同学们动手制作“手掌树”的动态过程。

在这些教学过程中,虽然课程比较简单易学,但是,因为贴近自己的生活,学生比较容易掌握和有兴趣,课堂效果普遍比较好。

(三)课题关注社会,提高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

这个部分是我这次学习觉得收获最大的地方。我们教课的时候,有时会觉得课本偏离实际生活,很难做到教有所学,学有所得。而我通过这次的展评,听了几节很简单的课程,觉得将社会问题融入到课程才能体现信息技术的教学意义。

这次的展评的两个会场的前几名都是教学生用简单的excel表格分析数据理解和解释社会现象,比如《二胎时代》通过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得到二胎政策非常符合现在的国情;《网络暴力》通过网名数据分析得到关注热点的人群是中学生,要增强自己的辨别能力;《交通事故》通过交通部门的数据得到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以上课题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更是我们中学生走向社会需要关注和学习的地方,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也应该引导学生多思考,进行有意义的教学。

IMG_20161208_100448

(四)开阔眼界,发展课堂之外的能力

这次听课之余我也与外校的很多教师进行了交流,他们除了平时的教课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种信息技术的比赛,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有很多教师教会了我几个新的应用APP,适用于我们的课堂上,使学生可以简单快速的认识新事物,非常方便。

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意识到自己要学习和发展的还很多,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和教学的方法,还要打破固有的思维,设计新颖的教学思路,开阔眼界,带领学生体验不一样的信息技术,从而发展自我。

上一条:教师培训-----复习策略及建议

下一条:致敬经典青春诗咏中国梦--记初一年级诗歌朗诵大赛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