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古诗吟诵学习心得

作者:----纪德方  时间:[2016-11-30]  来源:

                       

20161125我有幸参加了由山大辅仁学校主办的“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讲座,该讲座由徐建顺教授主讲。他说:当今语文教育越来越呼唤一种回归,一种对传统教育的回归。而且,现在的诵读已经几乎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形式大于内容意义本身。经典诗文是我国古典文学的精华,是文学史上最具有生命力的瑰宝。它历经岁月陶洗,千锤百炼,积淀了中华先民几千年来的价值观念,人格精神和审美意识。千百年间,万口传诵,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我们民族约定俗成的教科书。对孩子人格的养成和情操的陶冶,对民族精神的养育,都有其他任何手段所无法代替的作用。经过这次培训,我有以下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IMG_20161125_084033

一、吟诵是中国式读书法

自古汉诗皆吟咏,从先秦开始,诗词文赋都是吟诵的,他们创作时吟诵,欣赏时吟诵,学习时吟诵。所以吟诵是汉语文的传统的唯一诵读方式。以往我教学生古诗时都是以诵读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背诵古诗,学生感到疲倦而记不住。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吟诵不同于诵读,该长的时候长,该短的时候短,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忽长忽短,忽快忽慢。同时,吟诵这个是即兴的,没有谱的。是简单的旋律,因为旋律一旦复杂,注意力就跑到旋律上去了。但这个旋律放到不同的词句上,又是有变化的,根据字音和思想感情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它又变化多端。是依字行腔,绝不会倒字的。

二、 吟诵是一种快乐学习古诗文的方法

之前,我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绕——就是用什么方法让孩子们能快乐地学习经典。因为我看到有的孩子读书状态很不好,不是很用心地去读书,完全要靠老师或家长的不断提醒,催促才去读。他们读书好像都是读给老师听的,不是为自己而发奋努力地去读。我觉得他们之所以有这种状态,根本在于他们没有对经典产生浓厚的兴趣。没有兴趣,当然不想读了,读起来也是索然无味,只是人坐在那里,呆呆地读,发呆,搞小动作自然是层出不穷。而老师就像个警察,要不断地在班里巡视,管管这个,说说那个。于是警察捉小偷的游戏天天在班内重复上演。听完徐教授的讲座我想我有方法了。

作为语文老师,我觉得自己更有义务把吟诵这门具有中国特色的绝学传扬下去。学习吟诵更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三分钟热度之后就没了下文。而是要抱着水滴石穿、铁杵成针的精神,本着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学习吟诵,教吟诵,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学习。我相信,只要我们学与教的过程中,不断去体验、探索和总结经验,终归会找到一条最适合我们的吟诵之路,让吟诵影响更多的人。

 

上一条:腹有诗书气自华——初中部2015级举行“读书为学”交流活动

下一条: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峰会——衡水之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