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峰会——衡水之行

作者:高中物理组  时间:[2016-11-29]  来源:

 

20161112日至13日,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峰会在全国著名高中河北衡水中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校长、局长、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盛会,有幸的是我和李辉老师成为其中的一员!“为卓越同行,为梦想加油”成为本次盛会的主题。这是我到衡水中学拍到的第一张照片——衡水中学的大门。难以想象就是这所学校成为全国最著名的大学,近几年高校升学率乃至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甚至今年有139名同学升入清华北大。究竟原因在哪里?这让我想起了清华著名校长梅贻琦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想不仅仅大学如此,中学也如此。衡水中学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最主要的就是因为这所学校在张文茂校长的带领下,造就了一批精英的团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前来求学,在先进科学的管理体制下,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66cd6f2

1112830,在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的主持下,大会准时开幕!

949de36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在开幕致辞时说: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此次峰会将会为我们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学校发展、教师成长明确思路,指明方向。卓越峰会不仅请到了各位教育界的大家名师,更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这既是此次峰会的又一务实举措、创新亮点;同时,也把教育合作推向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相信此次会议,凭借各位名师丰富的育人经验、敏锐的改革思想,一定能够把改革新政研究好、解读好;凭借各位学子深厚的人文底蕴、科学的创新思维,一定能够把核心素养传递好、发展好,共同把此次峰会打造成为汇聚智慧、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立足前沿、引领发展的高端论坛,进一步促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张文茂校长表示,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可以说是一条漫长的长征路。办好负责任的教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就是现在这一代教育人必须走好的长征路。中国卓越校长峰会自2007年创办以来,我们同心同行,共进共赢。这一路走来,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成果也越来越丰硕。这离不开峰会平台的普惠包容与交流互鉴,离不开在座各位的责任担当与教育情怀。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发扬卓越峰会精神,畅所欲言,在问题中把准改革脉搏,在解题中认识改革规律,不断谱写教育改革新篇章,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同时,也诚请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关注衡中、厚爱衡中,多提宝贵意见,多留真知灼见,帮助衡中进步与发展。

在张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后,此次峰会正式拉开了序幕。这次大会校长峰会、备课组长峰会与学生峰会同时进行。由于12日上午没有历史学科的峰会,我首先听了学生会场的两场报告会。第一个为我们做报告的是衡水中学著名班主任薛明老师。

薛明老师为我们作了主题为《高分的奥秘——赢战高考》,他从目标、勤奋、专注、坚持、信念、方法、静心与危机七个方面,讲述了他只所以如此成就的丰富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有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之后他用王金战的一些名言来鼓励学生。最后他总结说:“要么低头被人鄙视,要么站成一座山,高不可攀。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是一座高不可攀的山”。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接着上午第二场报告,我听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贴专家、贵州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得者、2015年全国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郑强教授题为《一个教授眼中孩子的成长成才之道》。

a608442

郑强教授的演讲嬉笑怒骂皆是锦绣文章,他以辽阔的视野、幽默的语言、清晰的思路、深入的思考、创新的思维,对如何选择大学以及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之道,进行了系统地思考、深入地剖析。不愧为大学生心目中的“中国演讲第一人”,郑强教授2个多小时的演讲,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有近200次热烈的掌声,但是,报告最后在大家感动的泪水中结束。他的智慧和激情,为大家提供了一场饕餮思想盛宴,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大师讲学,余音绕梁,大家赞不绝口……

12日下午来到美丽的衡水中学新校区,14:1018:00,衡水中学历史名师张月光就历史学科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张老师就高考历史考纲的变化、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试题与学科素养的联系、以及衡水中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做法,给我们做了详细具体的解读。使我们受益匪浅!

13日上午8:0012:00,又是一场精彩的有关历史学科的报告会。湖南雅礼中学历史特级教师胡军哲老师从历史的基本素养、考纲的变化、高效备考三个大的方面给我们做了全面的报告。胡老师不仅善于思考,而且勇于实践,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理论与实践》《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研究文章80余篇。在他的报告中,他具体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例,比如说《巴黎和会》、《新文化运动》、《人民解放战争》这几课,如何立足课堂求得突破?他结合自己的课堂,深入浅出得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根据峰会得到的最新高考改革信息,及时与我校同学科教师进行交流,跟新教育教学观念。

2F43D47B01E441178287FE087A48A182

上一条:古诗吟诵学习心得

下一条:高中物理名师送教系列活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材培训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