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海峡两岸思维导图融入学科教学实战分享会

作者:初中部数学组 刘亚婷  时间:[2016-11-28]  来源:

 

 

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在临行之前,我对思维导图还是知之甚少的,我以为思维导图不过是张图片而已;在经过三天的学习之后,我开始重新思考:思维导图到底是什么?

思维导图是我们学习的工具。孙易新教授在分享会上说到,他不希望大家将思维导图直接叫做“思维导图”,他更愿意听到大家叫它为心智图。孙教授的讲学幽默而又风趣,他从为什么研究心智图讲起,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现今应试考试制度、大脑认知原理让我们认识到学习思维导图的重要意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运用好思维导图就必须先学会如何画思维导图:

(1)中心图示

中心图示可以用形象富有代表意义的图片来代替中心词。 

(2)色彩

将每一个分支绘制成不同色彩,更容易另大脑兴奋,便于记忆。 

(3)关键词

关键词的提取。 

(4)发散性思维

在孙易新教授的指点下,我根据一篇课文成功完成了第一个思维导图,真切感受到了思维导图的逻辑性以及便利性,也认识到思维导图不止是一张图片,而是一个人的思维的呈现。

IMG_20161128_183420IMG_20161127_181939(1)

 

第二天,我非常幸运的听了台湾名师严天龙老师的《科学记数法》这节课,严天龙老师在台湾授课时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例如本节课,在列出的相关的几个问题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古代的体体积单位以及中国古代的重量单位中,你认为它们的基本单位分别是什么?去引发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探索;除此之外,严天龙老师还非常注重对学生数感的培养,此处让我记忆深刻,首先是某家新闻的新闻稿,上面写着口径为9厘米的手枪……而后是一个影片,介绍的是最小的手枪,我想通过这个问题,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数感,更是培养了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当今社会,不仅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还要与世界接轨,从这一角度出发,严天龙老师又设置了两个问题:
   1.
在西方,大的数值是几个0隔开的?东方呢?
   2.
津巴布韦的最大面额纸钞怎样用科学记数法表示?(此时,学生手中有津巴布韦的纸钞)
    严天龙老师这节课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但我认为不可生搬硬套,文化差异以及地域差异带来的效果可能会不尽人意。 严天龙老师的说课同样令人耳目一新,《整式》这节课与语文中的《背影》相结合,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首先,介绍朱自清的父亲的生平,使学生理解朱自清与其父亲的情感变化。而后设置问题,问题紧贴《整式》的导入。
   1.
假设朱自清所乘车的车速为65km/h,那么请根据比例尺与数轴等相关知识,作出朱自清与其父的时间关系图。
   2.
假设将橘子切开,其横截面半径为8.0cm,能吃的部分横截面半径为7.8cm,求圆环面积。
在本节课中,采取的是思维收敛模式来构建思维导图,每个组的学生均画出思维导图而后合并。

本次学习行程紧张,学习天数较少,但我们收获颇丰,不仅领略了名师风采,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思维导图的知识。虽然行程早已结束,学习并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上一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初一年级成绩分析会

下一条:音美信息通用教研组组内说课比赛顺利进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