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聊城市(省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学习心得

作者:思品组张方方  时间:[2016-11-17]  来源: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实施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思品组向教务处提出申请,参加了2016117日至10日,在聊城市举办的全省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课例展评活动。

参会者都是来自各市、区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盛宴。老师们精心的教学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想谈谈对于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一点心得。

IMG_256

一、认真备课,明确本课的教学目标。

设计一篇教学设计,首先遇到和无法回避恶的问题就是就是明确教学目标。因为后面的材料选取和开展教学活动都是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去进行,所以教学目标解读一定要定位准确。为了确立本课的教学目标,我们应认真研读了新课程标准理念与理论依据,反复钻研教材,进行了教材背景分析和学生情况分析,来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

【一导入】一堂精彩的课,导入是重头戏。优秀的导入设计,会制造出一个个“兴奋点”,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并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课堂精彩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导入的度必须掌握好。既不能将导课内容大讲特讲,占用过度的篇幅,又不能将导入与正课脱节,缺乏了恰当的语言过渡,让人感觉导入与本节课内容无关紧要。

因为导课的要义在于通过创设情境,营造氛围,提出问题,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目的达到了,导课便可以戛然而止,进入正课学习。例如我在设计《礼貌的力量》一课时,导入环节设置了利用自拍杆自拍,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此时,老师话题一转折:自拍神器能否拍出一个人的内在呢?一个人的内在品质,我们通过什么知道呢?从而非常简介地导入本课。

二、教学设计选材要有新意。

思想品德课与其他课程的不同之一在于其时代感强。选取教学案例要鲜活、有生命力,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关注社会热点。因此,作为思品教师,要有广阔的视野,敏锐的新闻洞察力,平时多关注新闻,关注社会,并不断将其纳入到教学中来,增强教学内容的新鲜感。

因此,在设计本课时,我就把这一年的新闻热点和最近比较火热的娱乐节目在脑海里过滤一遍,看看有没有适合用到这一课的素材。

IMG_20161108_081952

【教学情境及活动的创设】文学作品需要取境,如此才会有一种社会历史的厚重感,课堂教学也离不开一定的情境设置。教学离开教学情境,就如同在干涸的土地上耕耘播种,会出现教与学的剥离,往往无果。好的情境也是课堂教学中的魅力元素之一,可以达到寓学于趣、寓教于乐的效果。

但凡是真正的公认的好课,一定是重视教学情境以及活动的创设,让学生获得真实深刻的情感体验,而绝对不是空洞的说教或者情境创设不够。

为此,在编写《礼貌的力量》一课的教学设计时,为突破“文明礼貌对交往的重要意义”这一教学重点,我设计了生活剧场《买书》的情境,引导学生辨析文明礼貌的重要性。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它却告诉我们礼貌的重要性。礼貌,不仅反映一个人的教养,而且,对于做事而言,同样一件事情,如果我们有礼貌就可能办好。反之则可能办不成,甚至把事情搞得一团糟。我相信这样的教学情境设置对于学生而言是有感而发,触动心灵的。

“掌握基本的人际交往礼仪”既是本课的教学重点又是本课的教学难点。本课的内容其实大道理大家都知道,难就难在如何引起学生的思想认同和心灵共鸣,也就是让学生“走心”。若想使学生感同身受,就得让他们亲自尝试、亲身体验,否则单凭说教,效果肯定不好。为此,我设置了情景小剧场小品表演、模拟生活情境演一演、学生评一评等方式,让学生参与知识学习,有话可讲,有理可说,课堂不再是教师的独角戏,学生不再是站在一旁看热闹的观众,从而建立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走心”。

【教学流程的流畅自然和创新】很多好课的教学设计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即教学流程上非常流畅自然,而且不乏创新。借用省级专家的点评语——让思品课上着天、下着地、中间接空气。

上着天即研究课标,贯彻课标要求。任何时候,课标都是根基、核心、是生发点。把握好了课标才会有清晰的课堂脉络与主线。

下着地指贴近学生实际,尤其要注意本土资源的挖掘与运用,积极寻找学生身边的资源,尊重学生已有的感悟与体验。

中间接空气指的是吃透教材,要顺应知识逻辑,寻找生活逻辑,并实现两种逻辑的有机融合。

我的理解是在设计一节课的时候,首先要把握住主线,也就是教学目标,其次,在教学素材的选取上,应该充分考虑本班学生自身的资源,站在学生的角度着手教学资源的挖掘。再者,吃透教材,把握教材编写的本来意图。然后才是具体的设计结构编排。

例如《礼貌的力量》一课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树立文明交往意识,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能力目标:学会基本的人际交往礼仪与技能,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在这个顶层的引领下,教学结构上,我设计了三个环节:环节一:知书达理,感受礼貌;环节二:以礼相待,明理践行;环节三:彬彬有礼感悟提升。分别对应了礼貌的重要性、文明礼貌的具体要求、本课的感悟提升三大问题。

【板书:凝固思维】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很多教师用PPT代替了板书。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板书有着多媒体不可替代的功能,它可以使学生透过丰富多彩的素材现象把握问题的本质,也可以通过直观简洁的文字与线条勾勒出本节课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注意力,更可以帮助教师突破教学重点。

三、教学设计要让学生动情。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堂成功的思品课最大的亮点就是要让学生动情,实现德育目标的提升。而德育目标的实现仅靠简单的说教是无法达成的。因此它需要教师以新课标理念为依据,通过创设植根于学生生活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的心灵得到震撼,学生才会有所感悟。因此我们在做教学设计时,忌讳设计成材料垒积、视频音乐满天飞的高大上课堂,那样的课堂容易让学生的情绪都沉浸于别人的生活中,难免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弱化,使他们成为课堂听众,起不到应有的触动心灵的效果。因此整节课我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实际出发,采用小品表演,传话竞赛、演讲现场,体验倾听、生活考场等活动,让学生可感、可触,可思,教学真实自然,也就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当然我设计的表达与倾听这一课在这一问题上还需要不断提升。

四、努力方向

总之,通过参与编写教学设计和听省课,让我收获了很多,也给了我很多反思。在以后从教的过程中,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克服职业倦怠,突破发展瓶颈。作为任教六年的年轻教师,失掉了初任教师的那般好奇、好学,怀揣的教育理想也几乎消失,忘却初心甚至得过且过。那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与书籍为伍,和教育名家一起呼吸,一起行走,与时俱进,方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满足现代中学生的需求,才能打造出优秀的课堂。

2、坚持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要得到学生的爱,真的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这份对对工作的热忱,保持追求进步的初心,狠下苦工,用心琢磨,使每一节课都能做到精雕细琢,逻辑严谨、科学,将教学目标一一落到实处。

3、做事不抱怨,不埋怨,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把握当下,做好自己。

最后我要说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要我们始终记得初入职时的追求和教育理想,一直走在路上,自然会有一番明媚的光景。

 

上一条:我校十二年一贯制课程构建与实施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生涯规划项目组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