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让问题充盈课堂》——数学学科质疑式教学主题报告会与成果展示

作者:潘慧  时间:[2016-10-16]  来源:

《让问题充盈课堂》

      ——数学学科质疑式教学主题报告会与成果展示

 

1016号上午,数学学科质量分析报告会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教600人,会议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薛海东老师主持。薛老师作了让问题充盈课堂——以质疑式教学促进数学素养的提升的主题报告会,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张敦迎老师以质疑式教学模式进行一节《分式的基本性质》的示范课,山东师范大学傅海伦教授、济南教科院杨军老师及菏泽市牡丹区21中潘述建老师对本次报告及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对质疑式教学模式赞不绝口。

山大附中薛海东老师作了关于《让问题充盈课堂——以质疑式教学促进学生数学素养的提升》的主题报告。薛老师从全方位引领、真实性学习和个性化选择三个方面出发,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课堂学习模式。善教者,不但要善于质疑,更要教会学生如何质疑,教师要善于用开放性的问题打开学生思维的空间,用挑战性的问题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在质疑式理论的引领下,薛老师也举出了数学实际课堂中的实例,从独学、对学再到群学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薛老师的报告让在座的各位老师收获颇多。

山大附中张敦迎老师的示范课——《分式的基本性质》,课堂精彩纷呈,学生自主预习后明确学习目标、呈现问题,提出质疑,通过小组合作交流讨论疑难,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自主探究释疑,数学学习与研究能力较强。课堂上全员参与,学生的数学学习与研究能力较强。质疑式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上争论激烈,真正达到思维的碰撞。

济南教科院杨军老师评价到质疑式课堂教学模式和课标吻合,学生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达到了课程的终极目标:创新意识,同时也符合赵校长的理念“养根育能,养心育德”,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菏泽市牡丹区21中潘述建老师评价到此教学模式非常灵活,学生自学为主、以问题为导向,高思维高参与,教师课堂组织驾驭能力较强,体现了专业性学科素养。最后,山东师范大学傅海伦教授作了总结,提出真实性学习从质疑开始,质疑从问题开始,教学应鼓励学生在常规问题中敢于质疑、只有还原真实课堂中才能生成更多的好问题,体现思维的多端性。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薛海东老师作《让问题充盈课堂》的报告。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张敦迎老师的示范课《分式的基本性质(1)》。

学生小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教师巡视。

济南教科院杨军老师进行评课。

菏泽市牡丹区21中潘述建老师进行评课。

山东师范大学傅海伦教授对本次会议作总结。

 

 

 

 

 

上一条:扬起培育文综核心素养的风帆——基于核心素养的文综组主题报告及课堂教学

下一条:生涯规划项目组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