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English is NICE!——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

作者:教科室  时间:[2016-10-17]  来源:

 

1016上午,绵绵秋雨后的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校园更加整洁有序, 虽然雨后的秋天有一丝凉意,可是校里来自省内外六百名中学校长及一线教学专家、教师却兴致盎然在各个分会场聆听专题报告。其中一百余名与会嘉宾参加了第二分会场以《初中英语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研讨会。

山大附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赵辉作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探索英语教育本真》的精彩报告。赵老师基于大家目前都比较迷茫的什么是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以及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怎样进行课程建设与实施两个问题向我们做了详尽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更让我们欣喜的是,赵老师结合学校教学中的具体案例,介绍了山大附中英语教学实践中所进行的“NICE”英语的教学理念和学科探索:Novelty(新颖)Interest(有趣)Cross- cultural Communication(跨文化交流)Efficiency(高效),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并由衷的体会到英语教学也可以如此NICE!

报告之后,田苗老师展示了一节英语阅读。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学理念指导下,田老师以学生熟悉的国内外的卡通人物为切入点,从而介绍美国经典动画形象“米老鼠(Mickey)”的诞生及成名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从而顺理成章的引出这节课的话题,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整个阅读过程以historyspirit为主线,环环相扣,引导学生掌握语篇逻辑,精准的获取信息;在泛读和精读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文化渗透,使学生在学习外语知识的同时扩大了异国文化的视野。

读后活动的设计更是别出心裁,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主人公“米奇”的不屈不挠战胜困难的“spirit(精神)”,更使得学生由此及彼的联系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体会了面对困难时:“To be brave and never give up(勇敢面对困难,永不放弃)”的意义,更可贵的是田老师在介绍西方文化的同时融入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弘扬了中华民族博大的民间文化,实现了中西文化的交融和传承,使学生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升化。

观摩课后,来自菏泽市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朱吉勇和济南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吴雨宁两位专家对本堂课做了精彩点评。朱吉勇高屋建瓴的对赵辉老师的报告从语言、技能和文化三个层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发出了倡议,我们不仅要学习了解外国的文化,更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吴雨宁对田苗老师的展示课从读前、读中和读后三阶段的各个环节的设计和操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合理的建议。研讨课在热烈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语言即文化。英语语言的学习,其实质即是文化的浸润。而对于文化的深刻理解便是语言核心素养的精髓体现。

 


                   与会校长、专家和教师在聆听讲座

 


               菏泽市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朱吉勇对报告做点评

 

 

 

 

上一条:生涯规划项目组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下一条:赵勇:站在文化的角度思考教育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