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赵勇:站在文化的角度思考教育

作者:教科室  时间:[2016-10-17]  来源:

 

   赵勇,现任山东大学附中、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校长。首届齐鲁名校长,省政府督学,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20093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创新教育先进个人200911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个人20101月年被评为山东大学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201011月被《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推荐为年度校长候选人20111月被评为山东大学2010年爱岗敬业十大模范人物20129月被评为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20118月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推选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20129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31月被济南市历下区区委区政府评为历下区十佳教育人才201311月出版专著《做有信仰的教育》,201112月出版专著《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研究》,在《中国教育报》《当代教育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中国的基础教育领域,赵勇既是站在教育高峰上仰望星空的理想者,也堪称在教育世界里跋山涉水的实干家。从2006年担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至今,赵勇倾十年光阴,站在文化角度上思考教育,用不遗余力的思考、敢为人先的魄力,在基础教育领域精耕细作不仅带领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让山大附中成为山东基础教育界的领跑者,也让世人看到教育家办学的胸襟、境界、器量、广度和高度、深度和力度。
  作为学校的领跑者,面向心中的教育梦想、教育理想,赵勇领着全校的教职工不停奔跑,领着一茬又一茬的孩子不停地奔跑。在中国基础教育前进的整个赛程中,赵勇和山大附中、山东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无疑已跑在了前列。

卸下分数,重释教育  敬业实干、锐意创新、风格独特、建树显著是赵勇从事教育工作过程中给人的一贯印象,特别是担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校长以来,赵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创新型校长的丰富内涵。

201691,开学的日子。微信朋友圈被孩子各种开学典礼刷屏,山大附中、辅仁学校校长赵勇给孩子找到爱上学的一个理由的提法,让朋友圈里参加过开学典礼的新生家长们耳目一新、为之一振。但有一句话,赵勇也说得开门见山——“您把孩子送来,我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但就是为了考出好成绩,那对不住了,明天我就给您办理退学手续。话语直截了当,观点明确——在赵勇的教育字典里,孩子迈进校门,就要让孩子阳光、快乐、自信、有尊严,获取一种终身发展的能力。

尽管如此,每年中考过后,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里总不乏成绩佼佼者,社会上所称的状元”“榜眼”“探花于此处屡见不鲜。在赵勇看来,高分不值得自豪,但让他值得他自豪的是,我们让孩子能够快快乐乐地考出好成绩。能上清华北大的,我们能助他一臂之力,并尽可能地保持他们的那份天性、那份自尊,还能让其对自然、社会更加充满探究感和学习欲。这才能彰显出教育的意义,考高分并不意味着教育的成功。
  能如此放下对分数、对升学率的追逐,这与赵勇三十余载基层一线教育工作经历密不可分。在担任山大附中校长之前,赵勇从普通老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再到团委书记、副校长。他亲眼目睹过很多孩子厌学、逃学的情景,我们的孩子出现了厌学问题,我们的教育肯定也出了问题。赵勇说,遇到棘手问题,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两千多年前给出的处理路径是,先叩问和反思自己,不要先严惩别人。在他看来,遇事先反思自己,这一中国传统性格基因映照下的处世哲学,说到底,追求的是一种和谐,提倡的是一种相互尊重。赵勇尝试将儒家思想这一精华,延展到教育语境下——教育应该是一个教、学之间相互尊重的和谐过程。要科学做教育,就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独有性,尊重教育的规律性。
  担任山大附中校长之后,赵勇重新定位学校教育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在他看来,要让学校成为人生幸福起点、社会文明之源。首先要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幸福人生、人生价值,然后具备一种实现自我、追求自我的能力。这些年来,山大附中不为分数所累、不为升学率所缚,坚持用最适合于孩子的方式开发学生,坚持为其未来之路注入最初的创新性思维、创造性基因。赵勇坦言,这种放下抉择其实不易,过程堪称艰难而痛苦,但唯有真正放下这些东西,才能够
真的安心,心安理得地做教育。
  十年实践,十年思考。赵勇带领他的教育教学团队,倾力探索构建开放式特色课程体系,这一特色体系包括有效落实国家课程、整合渗透地方课程、通过学校课程实现特色育人。学校开设了选修课、学科拓展课、创新实验课程、德育活动课程、衔接教育课程、国际交流课程、大家讲堂、家长学校等课程。此外,山大附中还根据实际建立起了走着成长”“感恩父母一天体验活动等综合实践课程体系。诸如此类,山大附中特色课程体系丰富而立体,并且处于一种不停地改、不停地变的动态发展状态中。在赵勇看来,只有这样的课程架构,才有教育的价值,才能够转化为孩子本身成长所需要的沃土。给孩子一条喜欢来上学的理由,但在山大附中,让孩子喜欢上学的理由已绝不止于一条。

理念递进,次第花开  从三尺讲台到一校之长,从青春年少到鬓染白霜,赵勇已在教育事业中度过了三十多载时光。对赵勇来说,教育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他2006年,开始担任山大附中校长,在这十年里,教育更上升为赵勇的一种生命情怀,每一个生命年轮里都写满了教育的使命。十多年来,赵勇潜心对教育价值观进行提炼,从最初的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关怀生命成长,再到养心育德,养人育能,到现在的共享生命的成长;从做有信仰的教育站在文化的角度上思考教育”……一系列办学理念次第推出,构成了赵勇教育思想的发展史,让整个教育界为之耳目一新。从他身上,人们读到了教育家的情怀,更看到了知识分子的素养以及研究者的底蕴。

根深叶茂的中国传统文化之树,成为赵勇汲取教育灵感的重要来源。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德育和志趣高尚,儒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和精髓,其仁义礼智信作为五个道德范畴,无外乎都在强调立德树人。赵勇认为,儒家文化具有持久普泛的意义,现代人仍可以立足于当代语境给予新的阐释,赋予其适应时代要求的新鲜内涵。在赵勇看来,基础教育的九年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单纯地抓升学教育必然是舍本逐末,于是,他提出了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理念,实现了一种从传统文化到现代教育的血脉回归和现实接续。

山大附中德育理念的提出,在当时智育为先氛围甚浓的教育圈里显得弥足珍贵。2012年,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先生在去世前坦言,自己最担心的是德育工作。他认为,这是全球性的挑战,现在是地球变暖了,人心变冷了。回望过去,2007年,党的十七大在党的教育方针中,首次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2012年,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从时间上看,2006年山大附中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理念的提出,要早于党的十七大党的教育方针中对德育的阐述。据此,山大附中无疑已成为中国现代基础德育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再美好的设想,如果没有人的参与就是一纸空文。让赵勇欣慰的是,山大附中爱国情怀活动课程、规则与法活动课程、习惯养成活动课程等德育体系十大主题课程推广得如火如荼,所有的老师、家长、学生对这些活动课程的参与热情都十分高涨,很多兄弟学校来校参观后,都表示希望赵勇将德育经验传播开来。于是,2013年,赵勇出版了教育专著《做有信仰的教育——山大附中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的实验研究》,对自己多年的工作、对山大附中德育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继往开来的总结。

在赵勇的教育理念里,教给学生知识不难,但智慧和核心素养,只能通过学生亲身经历才能感悟得出。为了涵养孩子的智慧和核心素养,山大附中愿意冒风险地一次次对教育理念进行重新定义,对教育行为进行全新设计。放眼学校,日常学科教育中随处可找到实践性、创新性元素。学生家长们更是感触良深,一到寒暑假,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得让家长们惊讶,活动有东西南北线之分,范围跨越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

路漫漫兮而求索不断,源自内心的坚定力量驱使着这位教育实践者执着前行。除了让孩子的生命充满张力,赵勇也通过定期的教师人文素养研修让老师开天眼具备仰望星空的能力。从五年前开始,每年寒暑期,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的教师都会迎来一段段人文素养研修时光。文学、历史、艺术、美学等高水准专题研修课程定期推出,教师直呼文化大餐过瘾”“开眼界,同时也为以后的教学工作准备了丰富的能量补给

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这成为继做有信仰的教育之后,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的教学理念的全新升级版。在赵勇看来,后面的两条不难做到,他期待通过多渠道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教育实践者能够形成一种文化自觉力和教育自觉力,进而能够真正地站在文化的角度上思考教育

胸怀高远,共享成长  校长的视野和气度,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境界和高度;校长的风格和气质,决定着一所学校的风格和风范。山大附中独特的治校方略和教育思想体系的背后,彰显的无疑是校长的胸怀、视野、智慧和韬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思想家、教育家张载的这几句话蕴含的教育价值,可谓直抵当代。近些年来,山大附中在赵勇校长的带领下,对教育价值进行了不竭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在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敢拼敢闯,形成了独特完整的办学主张、治校方略以及教育思想体系。一步步走来,赵勇也成为既有实践经验又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型校长,中国基础教育者匹夫有责的情怀和素养尽显。

走进赵勇办公室,书桌上、书橱里满满都是各种教育类、文化类书籍;和他聊天得知,无论身在何处的他,看在眼里、萦绕心里的只有教育……教育已然完全融入赵勇的生活中,教育的使命已深深地镌刻在他的生命里。赵勇说,除了教育,满脑子里没别的事,就是想这一件事,攻破一件事再攻破另一件事。在这个研究和探索的过程中,赵勇由衷地感谢他的教学团队和管理团队。因为他们完美的执行力,已让他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逐渐解脱出来,然后就在这里读书、观察、研究、思考,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教育。

赵勇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成就,越来越被全省教育界和全国教育界所瞩目:从20113月起,他开始担任山东省教育厅“1751”工程专家组成员,指导全省部分重点学校教育规划及发展;从20127月起,受山东省教育管理专业研究委员会委托,他参与组织山东省优秀校长高级研修班工作,进行培训课程体系设计,并担任班主任,先后组织了四期培训,近一千名山东省优秀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2011年起,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为山东省骨干校长培训作专题讲座,培训近万名骨干校长;20149月担任山东省万名骨干教师培训工程招投标专家组成员;201111月,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三名校长担任导师;20117月,受福建省教育厅委托,担任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专家;2012年他参加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于2013410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广州市教育局主办了人民教育家论坛——赵勇教育思想研讨20146月受教育部委托担任专家组成员指导江苏淮阴市部分重点学校发展规划。此外,近五年来,赵勇先后应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邀请,作专题报告近百场。

赵勇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常常自嘲或者自封为知识分子堆里的土匪”——“在知识分子堆里我是个土匪,在土匪堆里我就是个知识分子。在我们看来,这种匪气何尝不是一种决策力、领导力,是一种胸怀。在赵勇看来,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好学校靠校长单打独斗当然不行。当校长首先要培养老师的成长,老师再将校长的思想贯彻给孩子,而成效显现之时,就是当校长的最快乐之时。如何将教师的发展转化为学生成长的动力,赵勇提出了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的理念,他和学校的管理层努力为教师提供支持性服务。在改革评价机制、课题研究、教师成长规律研究与科学指导、建立教师博客、加强教师培训等方面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实现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追求,让整个学校在一股浓浓的人文关怀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经过几年的努力,教师们取得了累累硕果,一批学科教学名师、德育管理名师、课程开发名师成长起来。近五年来,有15位老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5位老师出版了个人专著,百余人次获省、市级奖励。

赵勇一方面孜孜以求地推进着基础教育理念的创新和升级,一方面也站在文化的角度上努力推进学校的文化建设。在他看来,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教育的价值观,其实也就是对教育的理解。这个价值观获得了普遍认可,就转化成了学校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那就成了学校文化。无论谁当校长,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很难再改变一个学校的风貌和气质,那么这个学校就有了弥足珍贵的学校文化。这又是赵勇的新理念。

 

上一条:English is NICE!——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

下一条:扬起培育文综核心素养的风帆——基于核心素养的文综组主题报告及课堂教学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