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学生作业改进

作者:教科室  时间:[2015-12-28]  来源:

 

 

 

IMG_0816

 

在教学工作中,如何科学合理地布置并批阅学生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作业这一学习活动的反馈、巩固作用,是历久以来广大教育工作者普遍关注的问题。20151222日,我校陈校长围绕学生作业这一话题,为全校教师做了一场关于“学生作业改进”的专题讲座。

首先,陈校长分析了目前作业的现状。譬如,学生的作业量过重,内容日趋封闭僵化;作业方法、手段、技术日趋单一;作业目的与内容越来越注重学生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内容重复劳动成分多,实效低;各个学科作业任务量搭配协调不和谐;学生对作业的兴趣不浓,对作业的意义认知度及接受度不高;作业忽视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然后,陈校长从如何切实有效地发挥作业的作用和意义等角度,具体阐释了合理而又有创新特点的做法。作为教师,应该明白,作业的功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而言,作业是课堂学习内容的巩固和运用,体现了学习的过程,是基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有效针对当堂或一单元内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充分显现课堂教学中的三维目标的落实,达到使学生强化和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技能,培养和提高实际运用能力的目的;二是对教师而言,作业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手段和教学补救的手段,是有效调整和改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之一。

因此,作业布置必须与学生的学习实际紧密结合。即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及接受能力来设计作业形式及作业量,对不同学生有不同要求,分层次布置作业。让学生有适合自己的作业,是对学生的尊重和支持,要杜绝盲目性,强化针对性,提高诊断性。作业布置必须尊重学生的生理规律。即根据学生年龄,布置适量的作业,保证学生有合理的休息时间,保障他们健康成长。布置的作业必须及时批改。作业批改最重要的功能就在于让教师及时得到教学的反馈,教师只有及时批改作业,才能迅速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并适时采取补救措施。对学生作业过程的关注,其实是对教师教学的自我关注。

另外,针对学生作业情况,教师必须科学进行的评析,即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或可喜的进步进行分类分析与指导。也就是说,讲评时既要关注共性的问题,也要关注个性的问题,在指出和解决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的同时,还要肯定学生作业中的独到见解,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上一条:“我身边的历史”活动大赛

下一条:践行作业规范争做优秀学生——记初一优秀作业展评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