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山大辅仁学校来我校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侯杏杏 闫志丹 魏洪博 董萌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1-01]  来源: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不断推进课堂模式的改革,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理念的指引下,我校特邀山大附中瀚阳小学执行校长董矛、山大辅仁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郑兆平、山大辅仁数学老师邢杰山大瀚阳小学老师于婷来我校进行教研交流活动,我校校长陈立军、小学部主任晁瑾、小学部教务组、全体语文、数学、体育老师、新入职老师及全体备课组长参加了本次教研交流活动。

董矛校长一行此次来到我校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模式的改进”这一主题对小学阶段的语文、数学、体育课程进行综合性、全方面的教研指导,并为全体备课组长及新进教师作了集体备课的指导培训。全部活动在小学部教务组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顺利开展,教研现场交流热烈,学习氛围热情浓厚。

第一场教研活动是语文,四年级语文老师高庆英以一堂《麻雀》拉开了研讨课的帷幕,课堂生动,语言紧凑,思路清晰,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效果良好。

 

课堂结束后,在会议室展开评课交流。高老师阐述了自己课堂设计的理念及对本科课堂模式的反思郑兆平主任对这堂课的精彩之处给予肯定,并针对此节课对所有语文组的老师提出很好的建议课堂应以单元为主题,进而达到主题式的教学的目的,把课堂交给学生,把师生之间的互动变为生生之间的讨论与评价,更能促进欢乐课堂的呈现

最后陈校长做总结性发言:本节课充分利用提问式教学的优势带动了学生的思考,课堂模式真正发挥作用了巨大的作用。教学模式的规范是为了达成真实学习的发生,学习过程落实的好坏是检验课堂是否优秀的标准

 

最后,主任做了阅读课指导“硬货”分享让全体语文老师醍醐灌顶,受益良多,为我校后续阅读习惯的培养添加了动力。

 

第二场教研活动是体育。我校杨璐老师的一节体育舞蹈展示课《校园华尔兹》在舞蹈教室进行。从恰恰舞热身,到幽美、舒缓的华尔兹舞蹈,再到舞伴间默契十足的配合,在场老师看到了一个个自信十足的小小少年。

 

 

杨璐老师的此次展示课,是在董矛校长半年多前来到我校指导教研活动中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下重新打造的舞蹈体育课程,再次感受到杨璐老师课堂的快乐,董矛校长很满意。在听取了我校体育老师介绍的几种课堂教学模式董矛校长认为,体育运动不仅仅教给孩子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促进孩子大脑发育、身体协调以及整个人气质的提升。在场老师们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也为今后我校体育课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

 

紧接着,董矛校长为各科备课组长及2018、2019新进教师做了主题为“集体备课指导”的专题培训。董矛校长从备学校理念、备学科理念、研读课程标准、分析学情、备教学资源、备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二次集备、教学反思九个方面为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此次培训交流老师们又对学校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学科理念有了更好地理解和解读,同时也解开了我们在集体备课和关于课堂模式教学环节设计中的许多困惑。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每一位老师都会有更深的感悟和提高。

 

最后一场教研活动在四年级二班数学老师袁茹《单价、数量和总价》激情的数学课堂中开始了。

 

课堂教学结束之后进行了评课交流环节。袁茹老师首先进行了说课,随后老师代表进行了评课,接着董矛校长和邢杰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最后陈校长也为这节课做了指导评课结束之后王森老师本年级的新授课教学模式进行汇报和展示,邢杰老师针对教学模式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邢杰老师进行了“数学课堂模式探究与提升”专题讲座。邢老师提到:“数学课堂的本质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知识,而是让学生通过课堂掌握数学思想,建立数学模型,从而把数学能再应用到我们的生活。邢杰老师在讲座中,以鲜动生活的例子入手,“新常态课”的概念更加清晰的展现在老师们的眼前

本次教研活动成功举办,助力了我校数学教学课堂模式的改进,带来的丰富经验,也为我们以后高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教师们在交流中进步,在探讨中成长,愿我校老师以求真的态度、求实的行动,在教育教学这条道路上继续奋力遨游,硕果累累。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周工作活动安排表

下一条: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如何听评课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