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2018年新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18-08-14]  来源:

10日,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工作拉开帷幕。此次培训分为“理念与师德”“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常规与学科教学”“德育与学生管理”四大专题,集团领导与各学科骨干教师将从教育理念、教学措施、实施途径与教学实践几大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提高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感;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熟悉并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的常规工作。从而,形成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满足集团发展需求的专业教师。

高质量的教师是教育政策成功实施的关键。在学校这个教育场域中,如果说学生是核心,那么,教师一定是学校这个教育场域中的关键元素。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专业发展,特别是新教师的成长,已然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

11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详细阐释了教师专业发展概况与实现途径;12日上午,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负责人张敦迎,与王晶,赵然、陈维丽三位老师进行具体案例分享。一天时间,从宏观到微观,帮助青年教师系统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宏观

信息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学校这个场域中,如果说学生是核心,那么,教师就一定是关键元素。”11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结合时代背景,围绕教师专业成长的内涵、前提与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阐释。

王院长表示,教育的核心在学生,当今社会瞬息万变,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整个社会都在经历一场温柔的颠覆。作为教师——学校这个大的场域中与各个要素发生关联的我们,就势必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学校教育水平的进步。

2001年基础教育改革拉开大幕,17年时间,基础教育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从原先的知识本位到今天的学生本位,从最初的“教书”到如今的“教学生”,背后蕴含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哲学。如果教师仍然是照本宣科,教授重复性知识,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也就要求我们新教师去学习、去研究,端正态度,努力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

王院长详细说明了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并明确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实践、研究,才会慢慢从一名任务型教师转变为专家型教师,甚至是教育家型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新教师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塑造自己的人格,并且明确短期、中期、长期甚至是整个人生目标,端正态度,不断践行。在这个过程中,集团也会为每一名教师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促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微观

用“心”从教 “我”是幸福的

听完王院长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系统讲解后,12日上午,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组长张敦迎主任,与小学段教师代表王晶,初中段教师代表赵然、陈维丽老师一道,透过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教师的个人发展案例,从微观角度,帮助200多名新教师理解何为“教师专业发展”。

作为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负责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政教处主任、团委书记张敦迎,就整个项目组运行情况与新教师进行分享。“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平台、自我发展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每一位项目组成员都会进行经验分享,好书互荐与共读。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的出现与不断发展,一定能够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活。

山大辅仁学校级部主任王晶在分享自己的教师成长历程时提到“热爱”“勤奋”“读书”“记录”四个关键词,她说“既然已经选择了她,那便认真对待她!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当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你便会全力以赴!”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赵然希望将“理念”“责任”“实践”“情怀”分享给每一位新教师。他指出,“我们没有人天生就能做好任何一件事。当我们感到自己能力不足、经验不够、水平不及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态度来弥补。当你充分认同理念、勇于担当、勤于实践、富于情怀、甘于奉献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会因为你的改变而改变。”

最后,山东大学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陈维丽,结合自己的职业成长之路,与在座新教师进行分享。陈主任说,大家要学会认识自己,进行自我分析与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驾驭好“教学、班主任、科研”三驾马车,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一名专业教师。

上一条:领导冒雨送来关怀,为我校发展再添精彩

下一条:关于组织全区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